<咱台灣見面!--- 懷念王康陸先生> 江蓋世


<咱台灣見面!--- 懷念王康陸先生>   江蓋世


文/江蓋世


一陣鈴響,我抓起了電話。
「王康陸昨晚發生車禍,他走了。」
時間是早上十點,外頭艷陽高照,但是,朋友的一通電話,瞬間叫我眼前一片黑……。



一、王康陸就在這裡


十點廿分,我趕到天母陽明醫院,已有幾位獨盟朋友在大門口守候多時。
「可以到太平間看他最後一面嗎?」我問服務台小姐。

我們幾人,穿過人群,走下階梯,進入太平間。裡面的人員,問明了來意,便指著停放在太平間小廳的一具屍體,說:「王康陸就在這裡。」掀開了白布,我看到那一張熟悉的臉。可是,他渾身是傷。冰冷的軀體,卻又讓我覺得,他離我們好遠好遠。

我只好輕輕的再為他蓋上白布,難過的轉頭,離開太平間。


二、計劃出版「非暴力」


我第一次看到王康陸的名字,是在美國的公論報,他於一九九○年時,撰寫「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」,連載於公論報。

過去國民黨宣傳機器底下,海外台獨份子,好像個個是兇神惡煞。但是,當我首次跟王康陸見面時,怎麼說也無法把「暴徒」兩個字,跟他聯想在一起。

那時,我剛從英國、印度歸來,於是,便提議道:「咱來共同出一本冊,促進台灣的非暴力運動,好嗎?」

他欣然答應,於是,我們兩個就分頭進行,由我負責編輯,他負責籌措出書的經費,書名就訂為《展現民力——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》。


三、決心返台


一九九一年八月,我又前往美國,兩人約在紐約的法拉盛見面,我再把出書的計劃,拿來跟他討論,作最後的確認。

分手時,他語氣堅定的對我說道:「美國電話公司的工作,我欲辭掉,咱台灣見面!」

「真的?」我內心佩服他的決心,但擔心他辦不到。因為當時,正是國民黨佈下天羅地網,嚴防海外台獨人士翻牆返台的時候,他們只要一踏進門,不是被抓,就是被趕出去。

而且,他擁有一份不錯的工作,再過幾年就可領一大筆退休金,如此破斧沉舟,在海外台獨人士中,並不多見。

「好啊,咱台灣見面。」我不想多問下去,就跟他揮手道別。一會兒,他的身影,就消失在紐約地下鐵的入口處。


四、不逃不躲,從容被捕


「真的?哇,讚!伊正經返來啊!」

一九九一年十月十八日,林永生、鄒武鑑、許龍俊與我四人因獨盟「遷盟回台」事件,收押在台中看守所。

十月二十日,台獨聯盟台灣本部籌備處在台北市海霸王餐廳召開盟員大會。

王康陸如約現身,不逃、不躲、不化妝,坦然地接受逮捕。

雖然我不願兄弟受難,但也為他「實踐非暴力」而高興。記得,我曾從台中看守所寫信到土城看守所給他,開玩笑說道:「恭喜喔!本來猜想恁無法度,想毋到,恁真正返來啊!」

他是十月二十日被捕,但實際上已提早「翻牆」回來約一個禮拜左右。他怎麼進來?何時進來的?

一九九二年五月,他出獄時,我就好奇的問他。

他幽默答道:「那會使甲汝講?連阮某也嘸知影我的行蹤,哈!哈!」


五、賣不出去的「非暴力」


我們出獄後兩個月左右,前衛出版社專為我們幾個人,如張燦鍙、陳婉真、郭倍宏、李應元、王康陸及我,在耕莘文教院舉辦一場著作推薦會,希望能促銷我們的書。

結果,別人的書銷路不錯,我們兩人合寫的那本非暴力,卻乏人問津。一晚下來,點一點,堆了數百本,只銷出去五本。會後,我尷尬地向王康陸說:「歹勢,干旦五本而已。」

他反而笑著安慰我道:「真好,咱至少賣五本。」


六、他走得好遠


兩年前,王康陸衝破網羅,返回台灣。昨晚,一場車禍,他卻走了,走得好遠。他留下來的,是哀痛萬分的妻兒,是難過的親友,是台獨聯盟秘書長的職務,是一場隆重的葬禮。

可是,他留給我的,是令我難忘的一句:
「咱台灣見面。」

他說了這句話,他做到了。


(本文刊於自立晚報本土副刊19931019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