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)《非暴力的方法與實例 王康陸著》再版序 王鄞美珠


《非暴力的方法與實例  王康陸著》再版序 ---- 王鄞美珠  



   王康陸的一生為台灣的民主化及獨立建國用真多心神時間,親身打拼,至終不變。他是“愛與非暴力抗爭”的提倡者,也是實行者。 


這本書在1991年初版時,台灣的政治環境與現在不同,惡法–刑法100條–仍存在。官方可用此惡法加罪於任何有理想有遠見的台灣人。黑名單阻止數百旅居海外的台灣人回國,包括康陸在內。無奈中,他於1991年十月,在旅居美國廿六年後,“翻牆回鄉”。十月廿日他公開在台北海霸王餐廳演講,宣揚用“愛與非暴力抗爭”的原則來建立新的國家。講完後當場被鎮暴部隊包圍,康陸要求在場的鄉親不要用暴力反抗,而他也平靜地被捕,在土城看守所坐牢七個月。



在獄中他繼續宣揚他的理念,和統治者抗爭,引起更多學術界的共鳴和學生運動。官方終於被迫廢除刑法100條,廢除黑名單,康陸也因此被釋放出獄。他留在台灣繼續作民主建國的草根工作,將近兩年,一直到他遇害身亡。他這段最後生命的里程,誠如他在此書初版的自序說的︰“非暴力不是不得已的手段,而是反抗壓迫的最佳選擇。”雖然他在非暴力抗爭中遇害,他的理念至今仍有鄉親繼續努力推進,他理想的新台灣國,總有一日會到來。 


數月前林哲夫教授在電話中告訴我,要將此書再版。聽到這個消息,我的感受很複雜。今年十月十二日是康陸遇害過身五週年,我很慶幸仍有鄉親支持他的理念。但另一方面,我很感慨、婉惜,因為康陸已經無法與各位一同努力推展建立新台灣國的工作。不過我也稍感安慰,因為有各位鄉親繼續努力打拼,我相信總有一日會達成康陸生前追求的目標,將台灣建設成真正民主、和諧、尊重人權的美麗島國,使康陸此時能心安做台灣魂。 


        最後我深深感謝林哲夫教授及所有支持肯定康陸理念的鄉親朋友,希望咱繼續為台灣前途努力打拼。多謝﹗


    王鄞美珠(王康陸夫人)  19981012日 於美國新澤西州


: 原來江蓋世與王康陸兩人合著的《展現民力---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》一書分上下篇,《上篇》由江蓋世執筆,《下篇》由王康陸執筆,後來經林哲夫教授,分為《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  江蓋世著》、《非暴力的方法與實例  王康陸著》兩本再版問世,本文即王康陸夫人王鄞美珠為原來為《展現民力---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》《下篇》所撰的再版序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