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 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 第六章 曙光 飛向自由 下

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

第六章曙光  

6-3  飛向自由(下)

 
110    T60702<飛向自由>(局部)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4)

110@  1988年12月14日,江蓋世參加黃華所發起的巡迴全島「新國家運動」。台中市張溫鷹服務處的黨工,為江蓋世設法弄來了一台輪椅。江蓋世坐輪椅,參加台中市的街頭遊行。

新增說明文110@   1988年12月14日,江蓋世坐在輪椅,參加黃華所發起的巡迴全島「新國家運動」,台中市街頭遊行。出發前,與友人小女兒合影。03字

110@     60103P2<曙光>(局部)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4)



 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份,政治犯前輩黃華,正領導著一批基層的台獨黨工,展開巡迴全島的「新國家運動」。這個全島行軍的活動,以蔡有全、許曹德後援會為基本部隊,由黃華、蔡有全的夫人周慧瑛、許曹德的夫人徐秀蘭等人,為主要的領導幹部,民進黨各地的支持台獨黨工,全力協助。


  這波「新國家運動」環島行軍,比起我在一九八七年首創的「贖罪之旅」、「命運之旅」的規模來得更大,動員的人力更多。我想參加,可是,我一跛一跛的,怎麼跟得上大隊行軍的腳步呢?我又不想坐在車上,光是向路人揮揮手,那樣,太沒意思了。我總得想個辦法吧。有一天,便打電話給一個朋友:


  「我想欲甲逐家鬥陣行,你敢會使替我借一台輪椅否?」
  「無問題,我一定去替你借來!」


  結果,第二天,「新國家運動」行軍大隊在立法院集合,準備走上台北街頭,我就厚著臉皮,一屁股坐在輪椅上,枴杖抱在身旁,讓一位好朋友,在後頭推著走。一路上,身旁的群眾,免不了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,看得我手足失措,臉皮發燙,說真的,這輩子還沒那麼尷尬過!坐牢之前,我總是走在第一線,面對鎮暴警察,向前挺進,出來之後,政治的大環境,沒改變多少,但我個人卻馬上榮升為「有車階級」,只不過是兩輪的車子而已!


  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,生性幽默,喜愛開玩笑。他剛好走過我身邊,轉過頭來,跟我打聲招呼,爽朗的笑道:「江蓋世啊,你真好命,阮攏用行的,你坐輪椅,哈哈!……」


  這一波「新國家運動」環島行軍,因為身體的關係,我沒法全程參與,只挑選幾個城市,隨同大隊一起遊行。我本身沒有輪椅,所以每到一個地方之前,便央求當地的民進黨人士,為我找一台輪椅,讓我能參與盛會。


  我記得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四日,行軍隊伍來到了台中市,張溫鷹服務處的黨工,為我設法弄來了一台輪椅。我就坐在輪椅上,身穿「新國家運動」的黃色背心,頭上綁著黃底白字「新國家運動」的小布條,手拿著一根小旗子,挾在浩浩蕩蕩的隊伍裡,遊行街頭。


  那一天,台中出了個大太陽,我挾雜在隊伍裡,聽著宣傳車上帶隊的幹部,以激昂熱切的聲音,向台中市民呼籲,「咱欲建立一個新國家!」……沿途,也有熱情的市民,燃放長串的鞭炮,……我往前看去,沒有任何鎮暴警察,再左看右看,台中市的街道賣檳榔的賣檳榔,賣漢堡的賣漢堡,騎摩托車的騎摩托車,路旁聊天的路旁聊天,整個台中街頭,並不會因為我們這支行軍隊伍的到來,而成了警民劍拔弩張的態勢,反倒是,士農工商,各人過各人的生活……。


  回想前一年,我拿著一張小小的海報「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,走在街頭,警方嚴陣以待,經過了一年之後,歷經政府的打壓,嚐過了短暫的牢獄生涯,我又來到台中街頭……。我坐在輪椅上,看著平靜的街頭,心想:「政府若打開心窗,乎阮平靜的走上街頭,這就是進步!」


  以往我帶頭領導示威,心裡的負擔較大,隨時要掌握狀況:前面有多少警力,何時會對我們進行鎮壓,我們該怎樣堅持非暴力,如何遭到打擊之後,約束群眾不得做任何報復……。


  但那一天,溫暖的冬陽,輕撫我身,激昂的麥克風,耳畔迴響,數以百計的標語布條,街頭飛揚,一位台中的基層黨工,推著我的輪椅前進,讓我全身放鬆了下來,有一段時間,我居然忘了自己身處示威遊行的隊伍裡,我好像抽離開了那個時空環境,我的腦海裡,奔騰著一串串的回憶:


「我走過的路,是在台大校園,張貼第一張海報,反對蔣家政權,而成了校園黑名單;
我走過的路,是在桃園街頭,單槍匹馬,要求解嚴,而飽受拳打腳踢;
我走過的路,是在龍山寺廣場,爬上了圍牆,高呼出頭天,而遭群警包圍;
我走過的路,是在自由時代雜誌社,採訪海外流亡人士,而開始宣揚台獨;
我走過的路,是在立法院大門前,高舉「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海報,而遭起訴;
我走過的路,是在縱貫線與大廟口,要求鬆動台灣的思想土壤,而被人視為異端邪說;
我走過的路,是在楓港與台東的路上,踩著鐵馬,任那陳達的歌聲,伴著我走過孤寂的黑夜;
我走過的路,是在紐約與東京的街頭,告訴外國人,我們的國家名字叫做台灣,台灣人民有權走台灣路;
我走過的路,是在土城聖殿的銅牆鐵壁裡,接受梵谷的震撼,而熱切的追求藝術;
我走過的路,是在台北地方法院,一頭白髮,拄著枴杖,走了出來,深吸一口自由的空氣……。」


(完結篇)


(江蓋世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全書約30萬字,至今網路連載,全部完畢。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