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 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 第六章 曙光 飛向自由 上

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

第六章  曙光 

 6-3  飛向自由(上)

108  T60703<飛向自由>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4)

108@  B1003<補破網>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3)

108@  「獄中揮毫自畫像」,表現出1988年江蓋世在土城看守所獨居房內,享受書道創作之樂。但是,實際上,這幅畫是1992年江蓋世再度入獄時,他在台中看守所內才完成的。



  一九八八年十月三十一日,我進來土城看守所,已經滿了一個半月。十月二十九日、十月三十日與十月三十一日,連著三天連續假期,我無法與兄弟跳房聊天,又無法接見任何訪客,心頭有一點煩悶。那幾天,在外頭的民進黨人士正為著黨主席之爭,忙得不可開交,我還是在裡頭,繼續做我的藝術創作。


  十月三十一日的早上,我感冒了,又不斷咳嗽,更不幸的是,咦,我的右腳膝蓋怎麼了,為什麼腫起來了?我沒跌倒,也沒碰撞,為什麼會腫起來呢?唉,不管它,過幾天就會好了。


  第二天早上一起床,糟了,我的右膝蓋腫得像一個山東大饅頭!我馬上向管理員打了報告,要求看醫生。下午,看病的時間,管理員帶著幾位病號,給看守所內的醫務中心看診。那醫務中心的老醫師,看到我的膝蓋腫得那樣,就說道:  「來吧,我給你打個兩針,拿點消炎藥吃吃。」


  蔡有全等人,知道我這種情形,就勸我,不要再堅持下去了,早點交保出去,身體要緊,我婉言相拒。那時我心裡想著:


  「我就是拒絕交保,才會當入來土城看守所,即馬因為膝關節腫大,就馬上交保出去,這事情傳出去,豈不是叫人笑話了嗎?」


  那天晚上,蔡有全再傳一張紙條來,他說要叫洪奇昌來看我。洪奇昌以前是馬偕醫院的醫生,雖然是精神科,但基本的醫學知識,要來看我這膝蓋的小傷,應該是沒有問題的。


  我回了一個紙條,還是婉謝他的好意。蔡有全再傳一張紙條給我,他強調,他是一個人權工作者,也是台灣神學院出身的傳道師,身兼神職,因此,他還幽默的說,他有此「天職」,他會設法把我弄出去。


  我出獄前一個多禮拜,右膝關節已經痛得無法好好走路,每次面會,只不過走幾分鐘的路程,我卻要一跛一跛的用手扶著牆壁,慢慢的走回來。我記得,一位看守所的管理員,看到我的情形,很同情我,就設法為我弄來一根枴杖,有了枴杖,走起路來,是好多了,可是,家人來探監時,我不敢讓他們看到我的枴杖,免得回去告訴我媽媽,又讓她老人家多擔憂。我三天兩頭的,為了治療膝關節囊腫,猛打消炎針,拚命吃消炎藥,搞得我十二指腸潰瘍發作,每晚睡到半夜,就隱隱作痛。


十一月十四日,一位朋友送了一包豬腳進來,想來也真窩心,當我面臨台灣俗諺所說的「平地起風波,雨打天窗落」,膝痛、胃痛、腰痛……,各種病痛,也不先打個招呼,竟不約而同,聯袂拜訪,害我苦不堪言!吃豬腳,消消災,是我們台灣人的習俗,既然人家送來,我就好好大吃一頓,暫時忘卻渾身的病痛。


  我發現,治療痛苦的秘方,就是喜樂。聖經上說,「喜樂是良藥」,這句話真是管用。我不想浪費時間,躺在床上,眼睛瞪著天花板,怨天怨地。十一月十四日那天晚上,我忍著痛苦,爬下床來,拿起筆墨,攤開宣紙,開始書道創作。那天晚上,我寫了好多幅字,內容如下:


  我寫了一幅「補破網」,這一幅要送給許曹德,他在牢裡,為了台語的傳承,嘔心瀝血的獨創「許氏台語拼音系統」,我肯定他的精神;我也寫了一幅大大的草書「歸」,這個字是以枯藤飛毫筆法完成,準備送給蔡有全,希望他的苦難早日結束,能早一天回到愛妻身邊;我寫了一幅「活路」,送給孝一舍的死刑犯,他已經被判了兩個死刑,過不了多久,就要面臨槍決的命運。我知道,他必須為他的罪刑,付出代價,可是,我是一個「非暴力」的信徒,我反對死刑,如果,我將來是一個立法者,我會要求廢除死刑,就跟許多先進國家一樣,大都廢除死刑,而代之以其它的刑罰,可是,當時,我無能為力,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送給他一幅「活路」的草書,表示我對生命的尊重。


  那天晚上,我奮力揮毫,直到三更半夜,奇怪,當我全力創作時,竟然不知道時間飛快的從我指間滑過,更不知道什麼膝痛、腰痛、胃痛!


  啊哈!「喜樂是良藥」,真是至理名言!


  十一月十五日中午,我正在吃中飯,突然房門打開,管理員對我說「特見」,我拄著枴杖,跟著他走了出去,我邊走邊想,「奇怪咧,啥米人中晝時,會來看我?……」,穿過了長廊,走過幾道鐵門,來到了小型會客室一看,原來是謝長廷!短短的會面,他希望我以身體為重,先保外就醫,把病醫好再說。為了六一二事件,謝長廷、洪奇昌與我,我們三人面對共同的官司,一起奮戰,他本人及他的家人,也為了六一二事件,經年累月的官司纏訟,在心理上也付出相當大的代價。我感謝他來看我,也跟他說,十一月十八日六一二事件又要再度開庭,我已經拜託李勝雄律師,幫我辦理交保事宜。


  以前,我認為自己「一無所有」,因此,我也不怕失去,所以我敢無牽無掛,浪漫狂飆,千里行軍,可是,進牢房,才知道,我仍然擁有很多,親情、友情、愛情、同志愛、陌生人的關懷、同舍難友的精神扶持……。我體認到自己並不是一無所有,這個體認,使我自己覺得,對人生的歷練成熟多了,我更加珍惜別人所給我的一切。


  十一月十六日早上,我大哥、二哥來看我,帶了一整隻白斬雞,特大的楊桃,一大包蘋果,我告訴他們,我決定交保了,十一月十八日應該可以出去了。隔沒多久,蔡文旭也來看我,帶了一包海苔。我心理暗想,要是我事先告訴他們,十一月十八日我就要出去了,搞不好,他們這一趟探監,也就省了下來了,真不好意思,讓他們跑來土城一趟。


(未完待續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