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 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 第六章 曙光 走入土城聖殿 上

 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

第六章曙光 

 6-3走入土城聖殿(上)

103  T60401<土城聖殿>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4)

103@  甘地一生活了六十九歲,總共被逮捕下獄十五次,其中,在南非六次,在印度九次。甘地曾說:「監獄是我的聖殿。」1947年,印度獨立成功,甘地遠離京城,鄉間沉思。相片來源Mahatma Gandhi  His life in pictures



  任何正常的人,都喜歡自由,很少有人願意被關入牢籠之中。不過,甘地曾說過一句名言:「監獄是我的聖殿。」


  甘地一生活了六十九歲,總共被逮捕下獄十五次,其中,在南非六次,在印度九次。


  甘地十五次入獄記錄中,有的是當日釋放,有的是朋友偷偷幫他繳罰金而出獄,有的是朋友替他交保,有的是被判勞役,有的是判刑六年,而後因開刀而出獄,有的是未經判刑確定無條件釋放,有的則是甘地絕食得快奄奄一息,而遭釋放……,他的入獄記錄相當可觀,而出獄方式也各有不同。


  一九八六年四月六日,我開始穿起「甘地精神」綠背心,以後,歷經五波的環島運動,一直很想體會甘地這位老前輩的經驗。人人避之危恐不及的監獄,他卻看做「聖殿」,坐在「聖殿」的感覺如何呢?我不知道,蔣經國當權時代,一直不讓我享受這項殊榮。


  我曾在自己的日記本裡,抄下了一首大陸民運時代很有名的詩,題目叫做「秦城之歌」,作者的筆名是「囚徒」,這首詩寫的非常蒼勁淒美,全文如下:

    我怕孤獨,
     卻連自己的影子也難一見;
    我怕黑暗,
     卻只能在鐵窗後面仰望藍天;
    我只靠夢生活,
     在我的夢裡永遠飛著染血的鞭子;
    而我全部的罪名,
     只是對自由的渴念!


  我想,唯有身歷其境的人,才寫得出這麼傳神的詩,你看看,在鐵窗後面仰望藍天,你聽聽,夢裡永遠飛著染血的鞭子!


  一九八八年八月底我返台,半個月之後,也就是九月十三日,我的機會終於來了,我生平第一次進入甘地所謂的「聖殿」。


  我回到台灣之後,本來想照往常那樣,如期的出庭,但是謝長廷、洪奇昌他們兩個人法庭抗爭的策略,與我不太相同,他們採取迂迴的拖延戰術,以爭取更大的抗爭空間。因此,八月十八日,台北地方法院下令拘提謝長廷和洪奇昌。我回到台灣,知道這個情勢有了變化,就決定八月三十日那天,配合謝、洪二人,我也不出庭,那麼,法院他們要拘提的時候,也可以一併將我拘提。


  一九八八年八月二十九日,謝長廷一大早開車外出時,就被警方跟監,他前往民權東路第一殯儀館,去參加江鵬堅父親的告別式,謝長廷離開第一殯儀館的時候,又換了另外一輛車子,前往台大醫院,而台大醫院的舊大樓,內部道路互相連結,錯縱複雜,密如蛛網,出口眾多,謝長廷一溜進台大醫院,轉個身,就如猛龍縱海,逃離了跟監人員的視線。他這歷時一天的逃亡過程,在他的傳記《謝長廷--人生這條路》,裡頭有精彩的描述。謝長廷在書中解釋他的抗爭策略:


  「……我認為國民黨從頭開始就是要除掉我,讓我兩屆都不能參選,還剝奪我的律師資格。……所以,為了不讓他們得逞,我就將計就計,讓它先拖,拖到最後,它想趕時,我再拖,我要在法定的程序內,爭取我的空間。也要讓司法的惡質性暴露出來,讓它在迫害我的過程中灰頭土臉。」


               (詳見《謝》傳記,二百六十一頁)


  洪奇昌方面,那時他住台北市伊通街,警方則動用大批警力,前往強力拘提。警方拘提的過程中,有不少民進黨黨工,知道消息後,就趕往洪奇昌他家,大家全力護衛洪奇昌,不讓警方拘提行動得逞,但在警方的強力拘提之下,洪奇昌還是被抓了,不過,經過了不少的折騰,洪奇昌又獲得了交保。


  一九八八年八月三十日,六一二事件的開庭日,主審的法官鄭春甲打算要開辯論庭,換句話說,從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,一直拖到一九八八年八月三十日,事件已經過了一年又兩個多月,但因為當時的政治環境起起伏伏,加上我們的同案被告謝長廷,他本身是律師出身的全國性政治人物,更精於法庭的遊戲規則,所以,縱使司法當局想速審速決,碰到謝長廷則一個頭兩個大,最後不得已才採取強力的拘提,下令警方在八月三十日開庭日,將謝長廷、洪奇昌兩人拘提到案。


  我眼看兩位同案被告,一位逃亡,另一位遭強力拘提,這時我的心裡就矛盾了,按照甘地的原則,只要法官叫我出庭,我就準時出庭,可是,現實的情況,我的兩位同案被告,採取迂迴的法庭抗爭策略,以時間爭取空間,而不讓國民黨當局,兩三下就把我們給擺平了。那麼,我的作法應該如何呢?這個問題,我想了很久,最後,我採取了一項權宜措施,既不違反甘地的原則,又能夠跟我的兩位受難同志,齊一步伐。


(未完待續)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