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 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 第六章 曙光 飛越海外 下

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

第六章曙光  

6-1  飛越海外(下)
 
100    T60301<自救之旅>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4)

100@  1988年6月29日,「台灣自救之旅」,美國紐約市。江蓋世、兵介仕,與美國台灣同鄉會幹部數人,在紐約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前,靜坐示威,並請人簽名支持「台灣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。 (1)

100@   1988年6月29日,「台灣自救之旅」,美國紐約市。美國紐約台灣同鄉會成員聲援,在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前,靜坐示威,並請人簽名支持「台灣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。右起黃玉桂、方惠音、謝里法、江蓋世、蘇惠珍、兵介仕、陳明財。


  六月二十一日,我抵達紐約,兵介仕來接機,然後,我們就展開忙碌的拜會活動。我們一邊拜會,一邊安排這趟海外之旅的行程,最後,我們確定了,這一波運動的名稱為「台灣自救之旅」,主要的目的有兩點:



  第一,向國民黨及中共這兩個政權抗議,強調「台灣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,以爭取國際輿情的支持;
  第二,巡迴美國、加拿大、日本各大城市,尋求各地台灣同鄉社團的支持,並前往各地的台灣代表處及中共使領館靜坐。



  除了這兩個主要的目的,我當時還突發奇想,要去北京天安門靜坐示威。


  為什麼呢?因為,台灣全島跑了幾趟,鞋底快磨平了,喊也喊夠了,但是,我們的抗議,對統治者而言,好像「狗吠火車」,而一提到台獨,他們老是手指著對岸的中共,臉向著台灣人民,金剛怒目的吼道,「你們別吵!免得對岸的老大哥生氣了!」既然國民黨這樣怕中共,要抓就抓源頭,那麼我乾脆去北京搞示威!


我跟兵介仕與一些海外同鄉,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,大家感到很有創意,至於能不能成行呢,先決條件,那就要看,中共給不給我們簽證。一旦他們給了我們簽證,我們能順利到了北京天安門,一旦我們掀開了台獨的布條,北京的公安人員一圍了上來,我們會被逮捕入獄呢?還是把我們綑起來,丟到飛機上,驅逐出境呢?……坦白講,我根本沒有想這麼多!


  事後回想起來,當時真是年少氣盛,不知天高地厚。主要是因為我當年闖蕩台灣全島,統治者拿我無可奈何,再來,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六四慘案,尚未發生,這兩個因素,也讓我妄想鋌而走險,直搗中國大陸的政治心臟,去天安門廣場抗議示威!


  這個構想,有的朋友,覺得沒有必要,我講我的台獨,干中共屁事,有的朋友,肯定我們,但擔心我們會遭到不測。為了這個構想,我們討論了很久,我也去請教當時在紐約讀博士班的陳文茜。她是一九四七年生,台大法律系畢業,與我台大同屆,在反對運動圈內,素有「才女」之稱。一九八五年的時代,台灣社會風氣還相當保守,她就敢把頭髮染紅,燙成爆炸狀,使得許多黨外的朋友,把她看成異類,後來,她幫尤清助選,她負責文宣,她以大膽的鮮紅色調,突破黨外傳統的綠色調,發行「彩虹戰報」,而名噪一時。後來,她赴美深造,直到一九九五年,許信良聘請她擔任文宣部主任,她善於運用媒體的能力,讓自己在短時間,成為台灣媒體的紅人。


  我們能不能順利的到天安門?陳文茜並不在乎,她給我們建議是,去北京天安門,如果只是單純的抗議示威,內容會薄弱一些,應該藉機向新聞界表示,我們應該要求跟中共的領導階級對話,要與台灣流亡到中國的張春男、陳鼓應等人討論問題,還要去看看謝雪紅的墳墓,最後應該去接觸北大的學生,向他們演講,讓他們知道台灣人民的心聲……。陳文茜的建議,聽來蠻有意義,本來,我只是單純要去抗議示威,她卻順便讓我包下了更多的差事,當時,我也沒有衡量過自己的斤兩,反正,中共理不理我,那是他家的事情,只要能藉著這樣的訴求,影響國際輿情,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。


  六月二十七日,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楊黃美幸,與全美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黃玉桂,兩人聯合在紐約的台灣會館,為我們召開一項記者招待會。會中,我們宣布「台灣自救之旅」的計畫,從六月底開始,以紐約為起點,巡迴波士頓、芝加哥、聖路易、休士頓、達拉斯、堪薩斯、洛杉磯、舊金山、西雅圖、溫哥華、多倫多、夏威夷、東京、京都……,等美、加、日三國的各大城市,向台灣人社團發表巡迴演講,並向各地的北美協調辦事處與中共使領館靜坐示威。然後,我們將在九月一日飛往北京,拿著一張標語布條,上面寫著「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,那張布條上,還簽有各地海外台灣同鄉的連署簽名。


1988627日,在美國發行的「台灣公論報」,曾做大幅的報導,也記錄下來我們當時的大概行程如下:


為延續島內的「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運動,甫於日前抵美的江蓋世及兵介仕,在華府表示,兩人將以兩個半月左右的時間,進行一項以中國北京天安門為終點的「台灣自救之旅」。


這項名為「台灣自救之旅」的運動,主要將向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嚴正表示:「台灣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。……


「台灣自救之旅」活動行程如下:
一、625日至630日紐約。629日靜坐示威。靜坐時間是當天下午3點到5點,以下同。
二、73~74日美東夏令營。
三、75~77日波士頓。77日靜坐。
四、78~712日芝加哥。711日靜坐。
五、713~714日聖路易。
六、715~718日休士頓。718日靜坐。
七、719~720日達拉斯。
八、721~723日堪薩斯。723日靜坐。
九、724~728日洛杉磯。728日靜坐。
十、729~83日舊金山。82日靜坐。
十一、84~85日西雅圖。85日靜坐。
十二、86~89日溫哥華。
十三、810~814日多倫多。812日靜坐。
十四、815~818日夏威夷。817日靜坐。
十五、819~831日日本。
十六、91~北京天安門。


  像這樣的一個龐大計畫,應該是事先周詳計畫,而且,要有足夠的經費,以及強有力的組織做為後盾,才有可能成功。可是,我一個人離開台灣的時候,身上只有一張單程赴美的機票,和一點零用金。幸好,海外台灣同鄉會、台灣人權會、台灣公共事物協會、張燦鍙領導的台獨聯盟、許信良為首的海外組織……等許多海外台灣社團組織,給我們精神支持,物力支援,我跟兵介仕,以及隨後而來的蔡文旭等三人,於眾人協助之下,才順利的完成歷時兩個月,跨越美、加、日三國波奔的「台灣自救之旅」。


  當我們在紐約,向台灣人社團演講時,剛好,民眾日報的資深專欄作家吳錦發,他也在紐約演講台灣文學,因此,他趁機訪問了我跟兵介仕,訪問的全文,刊在一九八八年七月二日的民眾日報,我把當時的部分內容,摘錄於後:


  ■問:據說你們除了美國,還要到加拿大、日本去遊行靜坐,你們要以什麼方式進行?對象是誰?


  □答:原則上,我們每到一個都市,我們便要到國民黨的駐外機構以及中共的領事館靜坐,表達我們的主張,並且以布條用中英文書寫「台灣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,尋求海外台灣同鄉簽名,我們將把這經過簽名的布條,拿到北京天安門廣場懸掛起來,向中共當局展示台灣人民的心聲。


  ■問:你們這次到北京,除了到天安門廣場靜坐抗議,有沒有打算做些什麼活動?這裡的報紙還刊說,你們要和楊尚昆見面,和他辯論「台灣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」?


  □答:到天安門靜坐,是表示向鄧小平政權抗議,和楊尚昆對話,是因為他一直揚言說「不惜以武力犯台」,我要向他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,我們還要去和張春男,陳鼓應「討論」,另外去拜訪謝雪紅的墳墓,謝是日據到光復初期台共的領導人;後來被中共扣上「分離主義份子」的罪名遭到批鬥,最後,我們還要去北京大學向北大學生演講,北京大學一直是大陸學術自由的中心,如果他要真有學術、思想自由的話,他們應該可以接受「台灣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自由」的言論自由。


  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三點,我與兵介仕在紐約同鄉的陪同之下,前往中共駐紐約的領事館靜坐示威。


  第一次在外國的土地上,為台灣而靜坐示威,那時內心的感覺,非常不一樣。那天,美國的警方,並沒有嚴陣以待,只是派一兩個警察看著我們。我記得一個同鄉告訴我:「在美國,照規定申請,又不妨礙交通,那麼,你愛怎麼示威,就怎麼示威。」


  於是,我們從紐約開始,就像我們在台灣巡迴全島一樣,一站一站的演講、靜坐、示威。我們想透過這樣的運動方式,去影響美國的輿情,尤其是美國的台灣僑界。但更重要的,是要我們可以藉此到各處去結識海外台灣民主運動人士,尤其是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的台獨人士。我請求他們跟我們靜坐在一起,或是由當地的台灣社團,舉辦演講會,或是在同鄉的家裡,開小型的座談會,徹夜促膝長談,常常聊到深更半夜,欲罷不能……。


 1988年夏天的「台灣自救之旅」,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出國,海外奔波,馬不停蹄,飛機起落,演講靜坐,與海外不同派系的台灣運動人士,分析台灣近況,激辯台灣未來前途。我們原先倉促擬訂的密密麻麻行程,是個非常累人的行程,後來也因應當時狀況,時間與地點略有調整,比如加拿大多倫多就未能成行,但原則上,按表操課,一路向前飛。當年我是個熱血方剛的青年,體力累歸累,精神上卻鬥志昂揚,充滿喜悅。


我就像一隻來自台灣的井底之蛙,爬出井口,插上翅膀,飛上思想自由的天空……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