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8 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 第六章 曙光 飛越海外 上

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

第六章曙光

 6-1飛越海外(上)

 
098  T60102<曙光>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4)

098  T60201<飛越海外>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4)

098@  1988年5月11日,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員裴爾(Claiborne Pell, 1918-2009,民主黨,羅德島)寫給江蓋世的英文信。


 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五日,我完成了第五度的全島之旅「台獨行軍」,雖然陸陸續續收到許多移送法辦的移送書,看起來,我是官司纏身,但我依然沒機會搭上押解人犯的囚車。



  既然我進不去,我就要離開這裡,去外頭海闊天空。
  蔡有全、許曹德兩人判處叛亂重刑之後,我也跟鄭南榕一樣,被高檢署列為叛亂嫌犯,我申請出境證,遲遲沒下文,承辦的旅行社人員,無奈的告訴我:
  「對不起,你的出境證,仍在『彙辦中』。」


  什麼叫做「彙辦中」?給你,或不給你,境管局都不明講,事實上,一個「彙辦中」,就等於「不給」,只是用這種官場的言詞,來打發我。


  我透過許榮淑立委,幫忙我查明這件事,結果呢,答案還是「彙辦中」。


  這真是莫名其妙,有關六一二的案件,我是每庭必出,只要傳訊,我一定到,而我全島奔波,也是不逃不躲,甚至主動要求他們將我逮捕,他們依然不理又不睬,像我這樣的一個人,在法律上,毫無「逃亡之虞」,根本沒有限制出境的必要啊!


  五月下旬的時候,我突然收到一封來自美國的信,打開一看,原來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會主席裴爾的英文信,全文如下:


  親愛的江先生:

 就我所知,你打算前來美國,針對台灣的前途與新聞自由等議題,拜會許多相關的團體及個人。


  如你所知,這些問題,我也深感興趣,因此,希望你來美訪問期間,有幸與你當面唔談相關的問題。當你抵達美國時,請與我的辦公室連絡。


  順頌時祺

                  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
                   克萊波恩.裴爾
                   一九八八年五月十一日

   
裴爾參議員是從羅德島選出,自 1961年至1997年六連霸的美國資深參議員, 19871月至 19951月,他擔任美國參議院外交委會主席,為當時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重量級人物。當時海外從事台獨運動的領導人,皆與裴爾有往來,尤其是針對國民黨政府迫害人權時,這些台灣社團領導人,藉著對美國國會進行遊說,而尋求國會議員的協助,裴爾參議員則是其中最重要的接觸對象。


後來,我才知道,為了使我能離開台灣,赴美訪問,當時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出力奔走,另外,陳唐山也出力甚多。陳唐山曾任世界臺灣同鄉會會長、全美臺灣同鄉會會長、臺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,1988年出任台灣國際關係中心負責人,專門負責游說美國國會。


1988年以前,我從未出國,像隻井底之蛙,不知外面情勢,很想出去走訪,增廣見聞,推動台灣人反對運動,但遭限制出境,不得出國。。當我收到裴爾參議員的信,一線希望,心中重燃,於是,我再申請一次。五月三十日,許榮淑立委的助理來一通電話:「境管局的劉秘書說,你的出境證兩天內就可以下來了。」


  結果,隔天我就拿到了出境證,接著,我趕緊去辦美國的簽證。人到了美國在台協會,我手拿相關證明文件,還有裴爾參議員的來信,依序排隊,等候面試。一位美國在台協會的白人男性職員,面無表情,看了我的申請書,又看了沛爾參議員的信,停了一會兒,帶著懷疑的表情,用英語問我會不會英語,我不假思索,簡單的回他一句,「我會」。


      他就快速的說幾句跟我赴美相關的英語,我聽不清楚,就楞在那裡停了好幾秒。最後,他瞪著我,慢慢的用英語補一句:「你不會英語。」


我們就僵在那裡數秒…..最後,他還是給了我赴美簽證。不過,我隔著窗口,依然看不到他臉上肌肉,有一絲絲「歡迎來美」的牽動。


那時,我不想跟他說,台語是我的母語,我不想跟他說,我曾經會背下林肯總統的蓋玆堡演講全文,我不想跟他說,我會朗誦金恩博士「我有一個夢想」英文演講全文,……。美國人推崇美國開國先賢所講的「美國之夢」,是以「會不會英語」,來衡量要踏近美國本土的訪客嗎?當然不是!況且,外國人申請簽證,符合要件就給簽證,不符合就拒絕給,事情就是這麼簡單而已。


我是台灣人,我要去美國,是要去找那些流亡美國,有家歸不得的台灣黑名單同鄉,我要去美國,是要去接觸更多的海外台灣同鄉,用我的母語,去尋求他們更多的支持,以推動台灣民主化,如此而已!


不過話說回來,也怪我自己話講得太快了,若我說「只會幾句英語」,這位美國老兄,他就不會隔著窗口,用那種表情與口氣來對待我了。


當時我不想跟他多辯解,我怕我拼湊出來的生鏽英語,他有聽沒懂,而他講什麼,我又鴨子聽雷,算了,走吧,我就快步離去。我走出美國在台協會大門,剛才的事,立即拋諸腦後,因為我腦子裡,想著的是,接下來幾天,如何準備到美國巡迴演講的事了。


(未完待續)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