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


(0) 前言&目錄--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---張以忠訪談江蓋世》


前言


一、

2012年春天,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張以忠同學,來信給我,說他在撰寫碩士論文,名稱是《台灣「非暴力抗爭」的考察》,他希望訪問我,並附上邏輯嚴謹,發人深省的訪談大綱,我看了之後,欣然接受了他的邀訪。我們就約定了51日下午2:004:00 ,兩人透過SKYPE線上訪談。訪談逐字稿,由張以忠整理,約三萬多字。 今年,我將訪談稿全文重新編輯,以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---張以忠訪談江蓋世》的名稱,分成14章節,部落格連載發表。



二、

1990年夏天,我在「台灣基金會」、「陳文成基金會」及一些海內外朋友的贊助之下,前往英國、印度、美國,作為期半年的非暴力資料蒐集與撰寫,完成之後,在美國發行的「公論報」,提供了寶貴的版面,長期連載我的初稿。  
1991年,王康陸博士與我,為了推動台灣的非暴力運動,決定聯合執筆,把我們所寫有關非暴力的文章集結成冊,共同出版了一本書《展現民力---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》,此書分為上下兩篇,我負責上篇,王康陸博士負責下篇。


當時我委託友人「小邱工作室」邱萬興,幫我們處理出書事宜。沒想到,就在1018日與 1020日這兩天,我與王康陸博士,這本宣揚非暴力的兩位作者,卻因「台獨案」,兩人先後以「涉嫌叛亂」罪名而遭逮入獄。當時台灣社會,風聲鶴唳,情勢緊張,幸好,有前「世台會」會長郭榮桔博士贊助支持,加上邱萬興不負所託,本書依然如期於19911020日問世了。


而後,李鎮源、林山田、陳師孟等教授籌組「刑法100行動聯盟」,匯集台灣社運力量,要求統治當局廢除惡法,最後統治當局讓步了,確立了「非暴力台獨無罪」, 1992518日,「台獨案」在押兄姊,紛紛走出牢獄,王康陸與我,也重獲自由,。


三、

19983月,長期研究非暴力理論的林哲夫教授,他認為應該將非暴力理論推廣於台灣社會,故熱心出錢出力,將我們合著的《展現民力––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》的初版,分成兩冊單行本︰《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》(江蓋世著),《非暴力的方法與實踐》(王康陸著),由前衛出版社再版出書。


1992年,王康陸與我合著的這本書《展現民力––非暴力的理論與實踐》,有兩點不足之處,一來,書中主要資料皆以國外為主,台灣的部分著墨有限,再來,非暴力思想淵源與理論探討,雖無時空限制,但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,非暴力的實踐方法,卻日新月異,我們書中無法預知而涵蓋。


四、

2012年春天,清大社研所張以忠同學,來信告訴我,他要做的研究是:台灣「非暴力抗爭」的考察,當時,我感到非常高興,太好了,有年輕人願意投入這個領域,來彌補我們當年舊作的不足!


國內許多專家學者,容或有相關非暴力專著出版,但是以「台灣非暴力抗爭」的研究主題,張以忠同學應是國內博碩士論文的第一人。先鋒者總要花較多的時間精力,披荊斬棘,翻箱倒篋,蒐集足夠的資料,以建構自己的一套理論。張以忠經過一番努力,終於順利地拿到碩士學位,他的論文《台灣非暴力抗爭的歷史考察》於20131月出版。


三年前,這篇訪談搞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,可說是我早年非暴力心路歷程的回顧與反省,感謝張以忠的協助整理,如今得以部落格上發表,以就教於社會大眾。


江蓋世
2015.7.11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---張以忠訪談江蓋世》

目錄


(0)前言
(1)非暴力抗爭
(2) 台灣反對運動
(3) 我看《甘地傳》
(4) 難忘歷史傷痛
(5) 一張海報
(6) 非暴力分局長
(7) 「我也是台灣人」
(8) 心中信念
(9) 出國研究
(10) 爭取廣大第三者
(11)甘地精神
(12)社群網站
(13) 從獨裁到民主
(14)核心價值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