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6 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 第五章 迴盪 台獨行軍 中

江蓋世著《我走過的台灣路》

第五章迴盪 

5-9台獨行軍(中)

096   L2501<有心做牛,驚無犁拖>(局部)_彩墨宣紙_江蓋世(2015)

096@  1988年3月22日,「台獨行軍」,板橋市。江蓋世與陳忠和巡迴全島,宣揚台獨理念。板橋市民生路民進黨現黨部前,陳忠和駕駛「台灣獨立車」,江蓋世一人徒步前進,遭警方以優勢警力團團圍住時,天空卻下起滂沱大雨.......。攝影_邱萬興01

096@  1988年3月30日「台獨行軍」,江蓋世與陳忠和巡迴全島,宣揚台獨理念,台中豐原。02


三月二十二日,行動劇場的「台獨行軍」,下一站,我們移師台北縣政府所在地板橋市。我與陳忠和兩人,開著那輛「台灣獨立車」,在下午兩點左右,抵達位於板橋市民生路的民進黨縣黨部前,我們準備從那裡,行軍到板橋縣政府。



我們前一天在基隆市的台獨行軍,台北縣警方事先派了便衣刑警前往見習。三月二十二日下午,我跟陳忠和到了現場,看了實在嚇了一跳,昨天去見習的便衣,回頭跟他的長官,究竟是打了什麼樣的報告?我跟陳忠和,只有兩個人,而他們居然把我們當做超級的槍擊要犯看待,板橋分局長陳富祥,帶著一票便衣刑警、搜證人員及一隊霹靂小組,總共三十多人,另外,台北縣警局保安隊隊長蔡孝明帶著三、四百名的保安警察,在民生路上,擺開陣勢,陣容嚇人!我們只有兩個人而已啊。


警方動用龐大的警力,看在我的眼裡,實在浪費公帑,因為整個行動劇場的演出,只有我跟陳忠和兩個人,而我走在前面,陳忠和開車尾隨其後,我們沒有任何槍砲彈藥,也沒有任何棍棒鐵條,只是穿上綠背衫,強調台灣人民的「台獨思想自由」,他們何必這樣子如臨大敵,勞師動眾呢?


板橋分局長陳富祥找我溝通,他說,我的行程,沒有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,不准集會遊行,我只好笑著告訴他,我為了「台獨思想自由」,而一個人走在路上,這也叫做集會遊行,那麼請他們把我當成現行犯,當場逮捕,我不但不會抵抗,而且還自己準備了鐵鍊,把自己綁起來,願意乖乖的束手就縛。


當時,民進黨縣黨部執行長廖金松也在場表示,精神上支持我們,但在行動上縣黨部並不介入,而有幾位台北縣的黨員前來關心,他們也站在一旁圍觀,並沒有參與我們的行動,所以整個台獨行軍,主角就是我跟陳忠和,沒有其他的人加入,但警方不知是判斷錯誤,還是上頭的壓力太大,不得不調派大兵,來對付我們這兩個自願束手就縛的小兵呢?


下午三點,陳富祥分局長態度和藹,一再要求我,不要遊行,我也婉言相拒,向他懇求道:


「我一開始遊行,請你將我逮捕。」


陳富祥面有難色的,但很有技巧的答道:


「我們要依法行事。」


我想,既然他要依法行事,我也不再為難他,於是我們就照計畫進行。


下午三點半,我站在獨立車的前面,頸部背上鐵鍊,陳忠和上了獨立車的駕駛座,準備出發,沒想到,我們走不到五公尺,分局長一聲令下,霹靂小組上來將我們團團圍住,而三、四百名的保安大隊警察,也迅速移動,形成一個面積約五十平方公分的橢圓形包圍圈。


後來我看第二天的自由時報,刊了一張新聞相片,那是記者由遠處大樓所拍攝的一張相片,只見密密麻麻的警察,頭戴白色鋼盔,手持警棍,就像一群螞蟻雄兵,把我們那輛獨立車團團圍住,我們的車子,看起來像一個火柴盒,而我跟陳忠和兩個人,則淹沒在警方重圍人牆之中。三、四百名警察,包圍兩個人?唉,這情景,堪稱台灣反對運動史上的奇蹟之一!


下午四點左右,老天爺也不知怎的,趕來湊個熱鬧,下了一場傾盆大雨!


「落雨啊!落雨啊!--」


有的民眾大喊,紛紛躲到附近的騎樓避雨,可是,我們示威的現場是寬廣的民生路,而道路兩旁,正在施工,根本無避雨之處,我看到那豆大的雨珠,嘩嘩啦啦的敲打在那群保安警察的頭盔上,不到一分鐘,他們的上身就濕了,我看了於心不忍,我就大聲對陳富祥分局長說:


「下大雨了,請快點叫警察解散!到大樓下面避雨,免得淋濕了!」


陳富祥答道:


「不行,你要遊行,我們就不能走!」


不到幾分鐘,我看那些警察,個個面有難色,長官不下令解散,他們不敢離開半步,上身濕透了,我只好再對陳富祥說道:


「好,我答應你,只要你們撤軍,我就留在原地不動!」


警察是人民的保母,但當他們被統治者利用來壓迫人民思想自由時,他們卻成了統治者的工具,針對這些警察,我可不願讓他們全身淋濕,所以,我願意修正自己原訂的計畫。那分局長相信我的承諾,立即下令撤軍,三、四百名保安警察,迅速的紛紛離開現場躲雨去,不過,他還是留下七、八位霹靂小組,看守我們。他們也跟我們一齊享受老天爺的超級「淋浴」。


不到五分鐘,我跟陳忠和,全身都濕了,雨水從我的頭頂,滴到眼角,流過臉頰,經過嘴唇,滲進脖子,濕透內衣,濕透褲子……。那是個三月天,我全身濕透了,身體也不禁打了個寒顫。我跟陳忠和兩個人,坐在獨立車前面的馬路上,我頸部圍繞著鐵鍊,兩手自綁,陳忠和戴上他用鐵絲做的牛角,我們就在那裡唱起歌來:


「嘿--嘿--嘿都一隻鳥仔--哮啾啾--咧--嘿--荷……
哮到三更--一半暝--找無巢--荷--嘿--荷……


嘿--嘿--嘿都啥米--人仔,甲阮弄破--這個巢都--呢……
乎阮掠著--嘸放伊干休--荷--嘿--荷……」


我一邊唱,一邊看陳忠和,他的眼眶都紅了,而我呢,自己也分不清楚,掛在臉上的,是淚水或雨水……。  


唱完了這首「一隻鳥仔哮啾啾」,我突然靈感一來,把脖子上的鐵鍊拿了下來,把那條鐵鍊,擺在地上,頭尾相接,細細掛列,構成一個台灣圖形。


風中,雨中,重重包圍中,我看著我前面的地上,那一幅鐵鍊圈成的台灣,便鼓起了我的戰鬥意志,難過什麼?台灣有枷鎖,我們就要敲斷它!就是現在!我們正在做這一件偉大的事情!


下午五點,我們全身已經成了落湯雞,而那七、八位留在現場的霹靂警察,也像涼掉了的泡麵,縮成一團,而那板橋分局長,依然寸步不移……。眼看離結束的時間,還有半個鐘頭,我就想提前結束,讓那些霹靂警察早點解除狀況,因此,我跟分局長說,我們今天的活動到此為止。


於是,陳忠和開車,離開板橋民生路,而那分局長不放心,又尾隨在後。我們原訂是要到縣政府大樓,因此,我們還是照預定的計畫到了縣政府,到了那裡,陳分局長以為我騙了他,又要開始在那兒靜坐,我急忙下車,跟他握手,笑著說明:


「歹勢,乎恁辛苦啊!我講話算話,阮馬上就離開,多謝你!」


說完,我們向他揮手,就迅速離開。


非暴力運動者,是要講究誠信的,我向警察所做的承諾,我就要做到,這樣才能建立未來雙方互信的基礎。
  

(未完待續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非暴力的理論與策略 江蓋世 著

0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前言&目錄

4《非暴力思想的台灣實踐》(7)(8)